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黄薇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合作论文

我院黄薇教授与波士顿大学Ray Fisman、厦门大学宁博和潘越、麦克玛斯特大学邱嘉平及香港中文大学汪勇祥于202311月在经管类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Superstition and Risk Taking: Evidence from ‘Zodiac Year’ Beliefs in China”

论文摘要:

        We show that superstitions—beliefs without scientific grounding—impact the investment and risk-taking of Chinese firms. We focus on widely held beliefs in bad luck during one’s “zodiac year,” which occurs on a 12-year cycle around a person’s birth year, to study superstitions and risk taking. We first show a direct correspondence between zodiac year and risk taking via survey data: respondents are two percentage points more likely to favor no-risk investments if queried during their zodiac year. Turning to corporate decision making, we find that return volatility declines in the chairman’s zodiac year, suggesting a reduction in risk taking overall. Focusing on specific types of risk taking, investment in R&D and corporate acquisitions both decline during the chairman’s zodiac year; returns around acquisition announcements are also lower, suggesting real allocative consequences of zodiac year beliefs.

研究背景:

黄薇教授和其合作研究者观察到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中的“本命年现象“(认为本命年的运气不大好),希望考察“本命年“对风险行为的影响,先后分析了居民在“本命年”的风险投资意愿、董事长在“本命年“的企业风险承担、居民在“本命年”的保险购买行为(包括健康医疗险,意外险等)。特别是基于三个不同的研究情境(最后的发表版本做了实证部分的一些删减)得出了一致的研究结论,也说明了中国传统习俗不可忽视的社会影响。

研究内容和意义:

本研究围绕“本命年现象“对风险行为的影响,主要从个人“本命年”和投资风险偏好、董事长“本命年”和企业风险承担来进行分析。首先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分析了个人投资者在“本命年“的投资风险偏好,研究结果显示在本命年其风险偏好程度会下降,更可能投资于无风险资产。接着使用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非国有企业的数据研究了董事长在“本命年”的企业风险承担,研究发现在其本命年时上市公司的风险承担整体下降,主要表现为研发投入的减少和并购概率的下降,且并购公告日后的市场回报率更低。这一研究结果强调了非标准信念(Nonstandard beliefs)在影响重要决策方面的作用,如对于“本命年”的传统习俗会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同时,该研究也说明了领导者的决策信念对企业结构和创新的潜在影响。

黄薇教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和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主要从事金融与保险,贫困与健康,行为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发表于国内外经济学顶尖学术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其国际发表多次入选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全球前1%ESI高被引论文,相关研究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保险精算的精准扶贫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项评估中获得“特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