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活动|“红泥火炉,书墨共舞”睡前阅读半小时活动圆满结束

书页招展,我们得以在其中窥见平行世界。

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

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希望中得救。

我们寻遍书籍的矿脉,淘沙取金。

穿梭于字里行间,我们得到自由。

夜幕低垂,漫天繁星闪烁,各得其所,易于观察,却难以毗邻。极目远眺,无尽的远处,也不见无数的人们。一片漆黑之中,书籍是唯一的密友,文字从指尖拂过,思维得到永恒。

或许纷繁杂芜,或许层层叠叠,

但只要有了书籍,也就有了出口。

一、内容概括

红泥小火炉,绿蚁新醅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2024年,在寒风吹彻的冬夜,《足迹》与大家共赴一场盛大的宴会。宴会的主角并不是葡萄美酒,珍馐佳肴,而是书帛汗青,浓墨挥毫。我们以书为歌,以诗代酒,或于窗边,或于桌前,或于床头,或于案侧。品味书墨之气韵,体悟文字之精神,今年是我们邀大家于冬寒之时共读的第二年,活动共持续十日,大家执卷抒怀,激荡文字,实不觉光阴流逝之速!

活动期间共约80位书友参与,累计发布400余条阅读动态。大家怀卷于胸,以文载情。传递着专属于贸大学子的温情。于生活中发现生命,于生命中体悟生活,希望我们依然能够伴着月光,与蜻蜓共舞,品一本好书。

二、内容分享

针对阅读内容的差异性,我们在大量优秀的打卡中随机抽取了小部分与大家分享。

2.23

王涵202302338

《病隙碎笔》P91-110

爱,原就是自卑弃暗投明的时刻。自卑,或者在自卑的洞穴里步步深陷,或者转身,在爱的路途上迎候解放。

2.23

哈密瓜202294003

《风流去》 韩非篇

“韩子对人性自私自利的丑陋一面的洞彻与毫不留情的揭露,即使有些偏执,但仍不失其深刻,不失其敏税。韩子是神经极其坚强之人能面对一切丑恶而坦然指点。他似乎很不能容忍为了心里脆弱而掩盖真相,在丑恶面前掉转头去。不能容忍为了人类的自尊而自高自大的粉饰人性,更不能容忍仅仅为了道德理想或理想的道德而美化现实。”

2.23

韦天一+202120096

《你的夏天还好吗》 第二章

〝我想要的不是别的声音,而是什么声音都没有的安静状态。仅此而己。”

真的是这样。宁静是透明的膜,像臭氧层保护我们的身体。像水和阳光,对于生命不可或缺。汽车的声音总是撕破宁静。

2.23

202302225

文化苦旅《废墟》

历史磕磕绊绊地向前,留下一道深深浅浅的痕迹,有些人淡淡瞥了一眼就走开,有些人远远望了一个影子便四处夸耀。但秋雨先生是在用眼睛细细观察着,用手轻轻抚摸,用心感受着历史的脉搏,挖掘那来自地底的、来自远古的、文化的心跳。

2.23

麟角 202006129

罪与罚 尾声

“虚伪”恰是主体意识到自身仍具有待现实化的潜在,这种潜在使得主体体认到改变的可能性。当然,这种“改变”只是自身的延展,是在此刻已然内化于主体的存在,但却因为潜在性而充满希望。在这里,希望只是一种潜在的指向,从过去找不到任何经验性的指南、没有任何可靠的依据、未知其现实化的方向,也只有如此,它才如此珍贵,主体才能借此完成重生与复活。

2.24

dzy202202243

《雨》拿督公

黄锦树以此篇纪念日本战败,拿督公是男孩母亲梦里的白虎,带走了女儿的生命,正如日本法西斯带走无数马来人的生命,但也正如他说,承载着死去的人的意志的梦化为草种,在雨后,杂草丛生。

2.24

Cecilia 202202395

《美学散步》第167-188页

铜器铭刻因适应各器的形状、用途及制造等等条件,变易它们的行列、方向、地位,于是受迫而呈现不同的形式,却更使它们丰富多样,增加艺术价值。令人见到古代劳动人民再创制中如何与美相结合。

2.24

周易霖202302253

《中国文人的非正常死亡》——何平叔之死

一个人,特别是文化人,要求得一辈子的清醒,一辈子的自知之明,恐怕就不这么容易了。但是,这个目标,难道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期许或努力为之的么!殷鉴不远,覆辙长存,能不令诸多舞文弄墨者,引以为戒乎!

2.24

肖税瑶202301172

《置身事内》第五章 第二节 不平衡与要素市场改革

掩卷深思,磕磕绊绊地《置身事内》的阅读之旅

一如经历了一场深度的思考之旅,这不仅仅是一场关于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的思考,更是一场关于我们自身和社会的反思。作为一名经济学的学生,我本以为我对中国的经济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但是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太过于浅显。这本书让我明白,政府的力量在经济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既可以通过政策来调控经济,也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一如兰小欢在书中所言:“生活过得好一点,比大多数宏伟更宏伟。〞所学所知,所思所想为我所用,哪怕是一点点的帮助,都是书籍的力量。

在微观宏观的博弈互换中探赜索隐,增广专业知识。

在个人发展的上下求索中钩深致远,探寻未来方向。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天高地迥,觉微观之无穷;兴尽悲来,识宏观之有数。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竟是机遇之谛。

2.25

wzm202202187

《务虛笔记》 29

那无以计量的虛无结束于什么?结束于“我”。

我醒来,我睁开眼睛,虛无顷刻消散,我看见世界。

虛无从世界为我准备的那个网结上开始消散,世界从虛无由之消散的那个网结上开始拓展,拓展出我的盼望,或者随着我的盼望拓展……

2.25

麟角 202006129

挪威的森林 前六章

以前总是想着,我没办法成为除了我的任何人,倒也不怎么羨慕别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想法变了,没办法成了次要的事情,只是想着我大概和周遭的世界一同被永恒固定在某处,倘若腾挪移动到他处,哪怕只是一丝一毫,也成为了他人。

且不论他人是否有人做了,我总是只能在这里。

2.25

王涵202302338

《病隙碎笔》P122-139

〝我”在哪儿?在一个个躯体里,在与他人的交流里,在对世界的思考与梦想里,在对一棵小草的察看和对神秘的猜想里,在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眺望、在终于不能不与神的交谈之中。

2.25

韦天一+202120096

克林索尔的最后夏天 路易

世界是肥皂泡,是歌剧,是欢闹的荒唐。

2.26

202302225

文化苦旅《夜雨行舟》

在夜雨中与家人围炉闲谈,几乎都不会拌嘴;在夜雨中专心攻读,身心会超常地熨贴;在夜雨中思念友人,会思念到立即寻笔写信;在夜雨中挑灯作文,文字也会变得滋润。

2.26

dzy202202243

《雨》雄稚与狗

但盛年毕竟是盛年,就像刚过了午时,天黑不会马上到来。

2.26

dwim202320072

天上深渊第三节

人的存在在本质上可以被描述为叙事,有意义的生命总是被故事化。

2.26

麟角 202006129

挪威的森林 七至十一章

主体是在一次次“失败”中才棱角分明的。客体不仅是独立于“我”的东西,更是对立于“我”的东西,世界是以抗拒“我”而成为他物的,并试图将〝我”作为对手消灭掉。只有在这场殊死斗争中,自我才能意识到自己的意志和力量,“失败”也使得主体的边界得以显现。

终是相聚日短,分别时长

但是还有书籍,可抵岁月漫长。

以书会友,同沐书香。

在下一个银装素裹抑或是桃红柳绿

期待与你再度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