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讲座回顾】经济金融名家讲坛2024年第1期(总第20期)成功举办

2024315日上午10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商业管理学院教授Sushanta Mallick的学术交流活动于博学楼92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国金融学院施一宁副教授主持,Sushanta Mallick教授进行客座报告,中国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宫迪、武伯尧、周烨等教师和众多博士生一同参与交流活动。

Sushanta Mallick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What happens to listed firms when they take a shadow loan”的精彩报告。Sushanta 教授首先提出中国在2010年施行限制流动性的监管后影子银行贷款规模迅速增长的研究背景,基于上市公司的视角,讨论公司取得影子贷款的动机和经济后果的实证研究具有创新性。Sushanta 指出公司特征和挤出效应是私营企业被迫获得影子贷款的作用机制,即相较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被挤出了正规贷款市场。采用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方法发现,高度依赖影子贷款的私营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即公司的投资减少,违约概率增加。进一步的,对于技术密集型和高生产率的私营上市公司,获得影子贷款后则并未出现不利于基本面的影响。

Sushanta Mallick教授与中国金融学院多位师生积极互动,就文章的贷款数据统计与构造、潜在的内生性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国有企业同样获得影子贷款的背后机理深入讨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