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讲座回顾】量化投资系列讲座:商品市场定价博弈与风险管理

2024年3月22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量化投资系列讲座“商品市场定价博弈与风险管理”在知行楼311顺利举行,邀请了原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健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中国金融学院的卢尚霖老师主持,学院教师与金融专硕量化投资方向同学共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焦健先生首先由国内外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轨迹引入,他提到,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颁布,期货衍生品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焦健先生从商品市场在国家战略、产业供需和企业经营上的三层次定位入手,逐一分析了商品市场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了商品市场对国家与企业的不可或缺性。最后,焦健先生介绍了商品期货市场投研的方法框架,他指出,商品期货具有金融与实体产业的两重特质,是产业与金融的相互博弈和融通,而商品期货的市场价格则是政策干预、供需演绎、资金博弈的三重滤波与叠加,对市场价格的分析不应仅仅局限于供求关系,还要考虑到现实与预期偏差的修正以及根据市场短期反应动态调整。

通过焦健先生对商品市场以及自身市场认知观的深刻讲解,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商品市场的理解。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