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4年全国大学生Pitching Research学术研究计划比赛

一、大赛背景

为面向时代发展要求,切实推进科研育人,塑造高素质、创新性、国际化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鼓励学生深入探讨金融学领域的热点问题,促进学术研究与创新,激发学术研究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同时,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倡导学术交流、合作与分享,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联系提升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澳大利亚InSPiR2eS Centre for Responsible Science联合将于20244月举办论文研究计划比赛,将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研究能力、分享学术成果的平台。

二、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每篇参赛研究计划署名作者为1人,每位参赛者限制投稿1篇研究计划。参赛者需遵守学术诚信,杜绝抄袭与剽窃行为,确保论文原创性和学术道德规范。

三、比赛形式与要求

1.本次大赛免费提供研究计划写作的学习视频。

2. 提交一份不超过1页纸、不超过1000字的研究计划书;

3. 本次大赛需采用Robert Faff教授设计的研究计划模板(Pitching Research Template)并同时提交中英文版本。

4. 学习视频和参赛模板请见: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 (ccmprc.com)

四、竞赛流程

1. 投稿阶段:3月10日-4月15日,参赛者将身份证明、参赛研究计划表、缴费截图,打包邮件发送至:pitching_uibe@163.com。邮件主题名:“学校+姓名+2024研究计划比赛”。本次大赛报名费300元。缴费方式如下:

image.png

2.评审阶段:5月1日-5月31日,由主办方、聘请的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审阅。

3.结果发布:6月1日,评委会根据评分细则,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评分信息,宣布入选的研究计划。

4.展示阶段:组委会将邀请10位优秀参赛者参加2024年国际资本市场暨负责任科学论坛,并通过报告展示的方式决定特等奖与一等奖获得者。

五、奖励办法

大赛将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评选出优胜者,并提供丰富多彩的奖励,以激发同学们的参赛热情:

1. 证书与荣誉: 颁发获奖证书,表彰优胜者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卓越表现,为其个人荣誉积累提供有力支持。

2. 学术会议参与机会: 为决赛入选的优秀参赛者提供参加2024年国际资本市场暨负责任科学论坛的机会,与国内外专业人士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3. 学术期刊发表机会: 优秀作品有机会被推荐至合作学术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缩短发表周期,提高学术水平。

4. 行业实习机会: 与金融行业合作,为获奖者提供行业实习机会,提升实践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积累经验。

六、注意事项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抄袭和剽窃,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参赛同学应确保比赛期间的学术诚信,遵守比赛规则。

本次大赛是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能力、交流学习的平台,期待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

2024年3月1日

举办方背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

1987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现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光大金融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九家董事机构共同出资建立的“中国金融学院”正式开始招生,院长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教授。2000年6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原中国金融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次年3月,在原中国金融学院金融系、工商管理系、国际经济系基础上组建成立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学院秉承两校特色,具备专业化程度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并与金融业界保持广泛而紧密的联系。2023年11月25日,经学校研究并征求教育部有关司局意见,学院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继续以“国内顶尖、世界知名,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金融学科教学科研基地”为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市场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现有核心研究成员8人,现任中心主任为中国金融学院余湄教授。中心主要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关热点问题,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研究,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研究,国际金融研究,金融期权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微观结构研究,中国绿色金融研究。团队成员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包括《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Studie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Review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团队成员同时也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北京市重大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

中心目前每年定期举办1个国际会议,2个全国性学生大赛和多场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分享。同时中心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参与媒体采访,投教活动等,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中心成员也为新闻媒体和期刊撰写相关稿件,为公众提供有关金融和政策的专业解读和观点。

澳大利亚InSPiR2eS Centre for Responsible Science

InSPiR2eS负责任科学中心(IC4RS)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虚拟平台,以促进和参与负责任科学的原则和实践。IC4RS的主要愿景和目标是为研究人员提供有利的环境、动机和激励,以提供可信、相关和独立的高质量研究。此外,IC4RS的基本愿景是大规模服务于全球偏远和资源不足的地区,在这些地区,符合负责任科学原则的研究培训和能力建设急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