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刘亚副校长亲临金融学院做学术报告

刘亚副校长亲临金融学院做学术报告

12月12日下午3点半,刘亚副校长亲临金融学院,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的学术报告。金融工程系系主任余湄老师主持讲座,丁志杰院长、吴卫星书记等院领导和全院师生70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亚副校长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对商业银行资本进行监管的原因与进程、商业银行资本的界定、巴塞尔协议Ⅰ到Ⅲ的比较,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管当局的相应安排。

刘亚副校长首先通过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两大制度的讲解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资本约束制度中的监管资本,并对商业银行的资本概念进行了学术界定。在此基础上阐释了对银行实施资本监管的意义及国际银行业监管工作的发展历程。国际银行业监管的每一次改革都伴随着相应监管法规的出台,这便是巴塞尔协议从Ⅰ到Ⅲ的颁布,刘亚副校长详细梳理了三个版本巴塞尔协议在监管理念和具体规定方面的发展变化,并进行了重点内容的解读和细致的对比,并将国际监管规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按照时间顺序总结了国内银行监管工作相应的制度安排,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系统、清晰的研究框架。

刘亚副校长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积极反响,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进行了热烈交流,刘亚副校长对大家的问题逐一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