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二届投资学精英冬训营第二三场讲座暨同挂学帆济知海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10月31日和11月1日上午,金融学院投资系举办的第二届投资学精英冬训营在博学楼506室和918室举行,展开了第二和第三场引人入胜的讲座,同时成功拉开了冬训营学术板块“同挂学帆济知海”系列活动的序幕。两场讲座精彩纷呈,分别邀请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优秀教师田歌然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欧阳才越副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科研起步的重要指导和学术论文的精彩分享。此外,“同挂学帆济知海”系列活动正式开启,经过双向匹配,首次进行了博士小导师和结对营员的线下见面交流,为日后更深入的合作与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田歌然老师和欧阳才越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活动由冬训营负责人、投资系副主任刘津宇教授主持,七位金融学院博士生担任“同挂学帆济知海”小导师,与线下和线上的营员们一同参与了这一活动。

10月31日,冬训营邀请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优秀教师田歌然为营员们带来主题为科研入门指南与家庭金融热点的讲座,并正式开启了学术板块“同挂学帆济知海”系列活动。

田歌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家庭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在China Economic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SSCI刊物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讲座旨在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初步研究提供思路方法,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提升英文写作技巧等,以及家庭金融热点研究问题。不仅实际回答了营员们入门科研时遇到的疑难困惑,而且带领大家了解了家庭金融前沿热点研究动向。

讲座后,“同挂学帆济知海”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经过初期的精心匹配后,七位金融学院博士小导师与十八名冬训营学员紧密携手,形成了学术交流小组,包括一对二和一对三的组合。博士小导师们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兴趣和个人学术经历,营员们也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在这个过程中,营员们不仅深化了对追求学术道路的理解,还提高了对学术探索的认知。

11月1日,冬训营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的欧阳才越副教授分享交流学术论文Geographic Proximity and Trade Credit: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欧阳才越,财务管理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拥有中国法律执业资格。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目前已经在《经济研究》和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Abacu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主要关注中国情境的财务与会计问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法与金融和投资者保护。

本次讲座引发了学生们的深刻兴趣,营造了充满学术热情的交流氛围,充分体现了学术思维的精彩碰撞。这次分享引发了学生们对具有现实政策影响的议题的关注,激励着营员们积极参与充满创新和深远意义的研究工作。

第二届投资学精英冬训营的第二和第三场讲座以及“同挂学帆济知海”启动仪式圆满落幕。学术导师的分享与学员们的积极参与相得益彰,为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学术启发和合作机会。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师生的学术交流,也为投资领域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期待营员们在冬训营未来更多的学术活动中的热情参与,通过持续探索和创新,实现个人的学术成长和对金融学术研究领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