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2023年秋季博士科研工作坊成功举行

2023年11月22日下午14:00,金融学院在博学楼506举办2023年秋季博士科研线下工作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张勋老师分享“数字经济的选题思考”,投资系肖欣荣、刘津宇教授和三十多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工作坊,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教授主持。

张勋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基本概念,梳理了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脉络,提出“数实融合”作为新的发展方向需要理论指导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分析框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在生产、消费、流通和分配四个方面融合的研究瓶颈、现有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深刻改变了当前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面貌,同时对学术研究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交流环节,博士们踊跃提问,张勋教授对大家的研究困惑逐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提醒博士们在科研中应多关注国内外顶尖期刊的理论分析,完善自己的分析框架并充实理论基础。

结束时,博士们纷纷表示此次科研工作坊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启发颇深。金融学院未来将继续为博士们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邀请高水平学者分享学术成果和研究经验,助力我院博士科研水平的提升。

嘉宾简介:

张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

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学者,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和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多项学术奖项。

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区域经济和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1% ESI高被引论文作者。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青年项目在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