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3年度校外导师圆桌论坛顺利举办

2023年11月18日下午,金融学院2023年度校外导师圆桌论坛在博学楼506顺利开幕。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薇教授和校外导师代表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焦健先生作开幕致辞。黄院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对外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赞扬了校外导师团队对我院金融专硕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向校外导师们简单介绍了我院金融专硕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焦健先生回顾了中粮期货与金融学院多年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历程,从产教融合的角度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新视角。

本次论坛包括4个金融领域分论坛:投资与应用、传统金融学、银行管理、量化金融。

投资与应用金融分会场出席的外导嘉宾有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吴万良先生、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范永武经理和德邦证券芦哲经理,应用金融系副主任钟腾老师主持。吴万良先生认为,学生应关注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以便毕业后能够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要了解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和法规变化等;建议大学等教育机构通过举办研讨会和讲座等活动来提高学生对业界实际问题的认识和了解;范永武先生则就学生求职、实习以及个人成长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也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实际工作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首席投资官李耀先生,中国民生银行温彬研究员和中国金电集团的习辉经理出席了传统金融学分会场,金融系副主任徐佳老师主持。导师们分别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就专业硕士的培养经验与心得进行了交流。李耀先生认为:学生身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校内积累向可持续职业发展素养的转化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温彬先生从金融机构比较关心的几个角度分享了美国经济走势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等未来值得关注的宏观经济话题,并针对专硕学生的培养提出了三点建议:打好理论基础,具备良好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强化逻辑思维与写作能力;习辉女士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带教经历介绍了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金融理论体系从构建到运行的过程,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从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郭红玉老师对三位校外导师的分享表达了深切共鸣。

银行管理分会场出席的外导嘉宾是中国金融出版社的张红地研究员、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的郝联峰所长和中国银行的梁斯研究员,银行管理系副主任宋琛老师主持,导师们围绕当前金融形势和金融人才培养两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张红地老师从金融工作会议中对金融人才的培养目标出发,建议金融专硕课程以就业和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市场因需施教;建议金融硕士论文关注现实案例,支持案例分析、金融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多种论文形式。郝联峰老师从个人硕士经历出发,希望金融硕士的培养能兼顾研究与实践。梁斯老师认为课程设计要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学生也应通过多阅读经济史等书籍来获得更宽广和长远的视角。银行管理系主任宫迪老师介绍了我院专硕课程的案例教学情况和当前案例类学位论文的困境,王剑锋教授强调了金融产品和合约机制设计的重要性。

中粮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健先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宗良所长和衍盛中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頔珅经理出席了量化金融(金融工程、金融科技和量化投资)分论坛,金融工程系主任邓军老师主持。焦健先生殷切期望同学们重视思想框架构建和理论知识的积累,培养硬实力,切勿过度强化职业去向,过度关注“找工作”而忽视了长远的人生规划;宗良先生针对如何实现学习就业相互融合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专业过硬、英文够好、文采颇佳;王頔珅先生以量化策略从业者的身份,告诫量化投资专硕学生“硬核课程”学习的重要性。老师们就量化专硕项目、本科金融科技专业、本科量化金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与三位嘉宾展开了讨论,嘉宾们肯定了数学和编程语言学习和紧密联系业界的重要性。另外,嘉宾们也从业界视角,对研究生阶段实习与就业的选择、财经类院校开设金融科技专业的优劣势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当天讨论热点、感兴趣的研究话题和现阶段应重点积累的知识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热烈交流和探讨。

下午17:00,论坛在师生们来年重聚的约定中顺利落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院金融专硕教育的产教融合提供了一个高效优质的沟通平台,对专硕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