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3年“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9日下午,“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成功落下帷幕,本次决赛由中国工商银行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团市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中国金融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的作品“‘工e’助农普惠金融平台”以优异表现获得全国特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今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学校和工行积极对接、谋划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2023年“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的联合举办正是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工行杯”大赛走出了校企合作、银校联手共同提升金融人才培养质量的成功之路,将学生学以致用、创新实践的阵地推进到中国金融业实际运作的最前沿,搭建最贴合市场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得到了广大学生、学校和老师的广泛欢迎。他希望广大金融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知行合一、勇于创新,涵养品德、强化担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青年学子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大赛历史,回溯了“工行杯”大赛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渊源,今年总决赛回归贸大预示双方将携手共同谱写新的篇章。十四年来,“工行杯”赛事规模、层次、水平持续提升,已经成为一项全国高校师生认可度高、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赛事,并成功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大学生竞赛名录,为培养创新性人才、推动金融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金融科技创新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大学生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怀抱金融报国梦想,投身于金融强国建设事业中。

2023年“工行杯”大赛契合国家战略,以“数字工行更懂你——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吸引全国1100余所高校6万余名学子报名,有效作品数达1.2万余份,大赛报名人数和作品数均创历史新高。历经作品征集、省赛、区域赛的层层选拔、激烈角逐,13组选手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经过激烈的赛事角逐与评委们的评比,最终“桃之夭夭”、“星赏计划”、“绿企e贷”、“工银青年通”、“智融e创”、“记e卡”、“工行聚e贷”七个作品获全国二等奖;“智链创e贷”、“数币E桥通”、“i非遗”、“e瓷染青花”四个作品获全国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工e’助农普惠金融平台”和澳门科技大学的“‘澳盾一号’中小企业数智化风控信用平台”两个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特等奖。

本届“工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有助于同学们了解金融科技发展前沿、有效提升学术科研创新素养,更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创新精神,激励同学们在推进中国式金融现代化的征程上勇于创新、开拓前进。

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继续和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实践创新、人员培训、学生竞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构建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深化产教研融合,培养新时代金融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