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五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产学研圆桌论坛 (2023)成功举办

中国金融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20231216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和中国工商银行协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产学研圆桌论坛(2023)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A座二层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主持。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赵幼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茂斌,高校学科带头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海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谭小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彭俞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张一林、业界代表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张海龙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专家郎佩佩、学术期刊代表《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金融监管研究》编辑部李颖帅、《金融论坛》编辑处副处长刘新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王天一院长首先进行了致辞,代表中国金融学院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两个议题“后疫情时代我国金融体系危与机”和“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在“后疫情时代我国金融体系危与机”议题的研讨中,赵幼力副院长指出,商业银行当下面临着如何穿越周期实现稳健经营的难题,同时还需在信贷增长,息差走低的市场大环境中保持自身竞争力,通过援引美国和日本的商业银行发展案例,赵幼力阐释了解决当前中国难题的可行思路。谭小芬教授表示,后疫情时代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和信托投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金融支持创新相关事业和实体经济的需求更加迫切,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也具备了更充分的条件。张一林主任强调,当前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大难点在于金融发展缺乏共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问题实质上是统筹创新与监管的问题,中国金融发展应进一步扩大创新的试错空间,提升金融包容性。最后,王茂斌副院长表示,顺应数字化时代的趋势,数字金融可以与科技金融有机结合,同时要发挥银行在数据挖掘和评估方面的优势,为数字经济内的创新企业提供支持。

随后,与会嘉宾就“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的议题展开探讨。首先,赵幼力副院长介绍了产业数字+金融的概念,并期待商业银行能够更好地运用数字金融来服务实体经济。张海龙先生简要回顾了360公司的发展历程,指出AI大模型发展将对各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但人工智能大规模发展需要解决数据督导、数据质量以及数据监管的问题,并提出在未来打通数据并加持金融资产形成产业链的想法。郎佩佩女士指出,当前市场的刺激点不足,数字经济是各行业转型和发展重要的新杠杆。彭俞超副院长认为,数字科技具备成为经济的增长点的可能性,表示要把数字经济走坚走实,警惕发展的泡沫化。

最后,各学术期刊编辑部代表轮流发言。金成武主任对当前学术期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分析。李颖帅女士指出,当前部分投稿文章存在主题雷同和金融实践与金融数据理解不足的问题,希冀未来能有更多理论和实证兼具创新性和实践性,行文规范的文章。刘新副处长从发展成绩、选题领域、发表周期、编辑部成员四个方面对《金融论坛》作了简要介绍,期待《金融论坛》可以为高水平学术文章提供更为广阔的发表平台。

本次产学研圆桌论坛圆满举办,各高校专家、业界代表、学术期刊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且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分享了各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与成果,积极为中国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特色金融道路的践行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将砥砺前行,抓住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金融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