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格林斯潘-伯南克时代的经济泡沫——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格林斯潘-伯南克时代的经济泡沫——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格林斯潘-伯南克时代的经济泡沫——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3年12月19日下午,斯坦福大学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McKinnon)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报告会。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吴卫星教授,副院长邹亚生副教授,分党委副书记王春蕾老师等师生共三百余人在宁远楼726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金融系余昌华老师主持。

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威廉依贝尔(William D. Eberle)国际经济学教授,也是我校兼职教授。他在国际经济学领域享有盛誉。78岁高龄的麦金农教授一出现就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坚持站着授课,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将讲座的主题一层一层展开。

 

过去十年美国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制造了全球经济泡沫。2002年,由于对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反应过于激烈,当时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把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1%,此后一直持续到2004年。在伯南克时代,美联储再次过激应对2008年的经济滑坡,于2008年12月把美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事实上的零利率,并维持至今。受利差驱使,美国热钱大量流出到美元本位制下的外围国家,即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泡沫”。

热钱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带来两难:要么迅速使货币升值,要么干预买入美元,失去对货币的控制。实际上,2002年以后,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明显增长,达到约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外汇储备约占总额的一半。热钱的流入和流出也造成新兴市场汇率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2006~2007年以及2010年,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时这些国家汇率上升,以及2008年、2012年热钱流出时导致汇率急剧下降。

与此同时,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也扭曲了金融市场,抑制了私人部门投资,损害了美国经济。

麦金农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清晰地展现了国际金融体系的现状以及运行机制,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讲座结束后,麦金农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