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建设论坛暨金融学院更名会召开

为更好服务金融强国建设和国家金融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学院师生力量,积极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经学校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2023年11月25日,金融学院建设论坛暨金融学院更名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小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微微,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戴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金融研修院院长龚新宇,国投泰康信托总经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1987级校友傅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周光友,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俞红海,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范小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刘晓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罗琦,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兄弟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教师代表,1987级至2021级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小峰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师生、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特色和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支撑。他强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要立足当代、面向未来,重在组织团队、系统梳理未来工作重点,深入研究国内外金融实践,提炼升华金融理论,推动建设金融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做出特色优势,写好金融“外”字文章,讲好中国金融故事,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金融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王微微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创办历史。王微微副秘书长指出,今天的更名是推动金融学院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举措。她表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期待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学院的紧密合作,大力开展与金融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发展机会,为培养更多的优秀金融人才而共同努力。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戴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金融研修院院长龚新宇先后代表原中国金融学院董事单位发言。

戴莲副总经理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历程。她表示,在今年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工商银行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下一步,中国工商银行将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空间,合力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助力金融强国建设。龚新宇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这次更名体现了校、院领导对高质量建设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高度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将自身建设主动融入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伟大事业的使命感,是学院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宣告。中国人保愿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一道,担当尽责,积极作为,切实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金融学院的发展一直得到了兄弟院系和广大校友的关注与支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代表兄弟院系发言,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傅强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顾良飞书记回顾了两个金融学院携手共进的岁月与深厚的友谊,三十余年来,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他表示,期待所有兄弟金融学院继续精诚合作,共同探索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傅强总经理作为学院的首届毕业生,以“感慨、感动、感谢、感悟”四个词来概括校友们的激动心情。他相信金融学院一定会以今天为新的起点,为新时代中国金融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大会举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小锋副书记、龚新宇副校长、王微微副秘书长、戴莲副总经理、顾良飞书记、傅强总经理、曹小勇书记、王天一院长共同上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过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从学院历史、专业体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拔尖人才培养、实践人才培养、学生活动、学生就业、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并指出,学院未来将致力于拓展国际学术前沿,讲好中国金融故事,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在会议第二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先生,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教授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分别围绕“努力建设金融强国”、“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对金融强国建设进行探讨。

当天下午,学院分别组织了校友和兄弟院系专家圆桌会议,与会校友和专家围绕金融学科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高水平教学成果的培育、学院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未来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为学院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学院将以更名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老一辈革命家“办好中国金融学院,培养新一代银行家”的嘱托,秉持“在金融界起到人才和教材的种子作用”的办学理念,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学院将继续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将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学院将勇担建设金融强国使命,助力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