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银行家论道世界金融 学子体悟榜样力量

银行家论道世界金融 学子体悟榜样力量

                            银行家论道世界金融 学子体悟榜样力量
                                                         ——校庆系列活动之银行家论坛隆重举行
        1987
年,中国金融学院成立,陈云同志题词:“办好中国金融学院,培养新一代银行家。”从此,培养国际化银行家,就成了金融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值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 60 周年之际,金融学院承办的银行家论坛,邀请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窦建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张晓东、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筹备组张文武、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辛伟等业界精英和杰出校友,通过演讲、圆桌论坛及互动提问等形式带学子领略国内外金融界的市场风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敏、院长丁志杰等嘉宾领导出席了论坛。

论坛现场

传承历史 弘扬文化

据刘亚副校长介绍,银行家论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9年,为拓展学生视野,学校请来中国的当代银行家,让学子领略这些一线决策者的风采,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职业目标。主持人吴军教授也激动地细数起历届论坛的盛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副行长、工商银行总行长……这些都是论坛嘉宾名单上曾经出现过的名字,再次举办银行家论坛,是传承,更是发扬,刘亚说:“心系国家,放眼世界,这才是我们培养和需要的人才!”

刘亚副校长发表致辞

嘉宾畅谈“中国金融与世界”

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窦建中在发言中谈到当前我国的民族金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规模越来越大,银行家却越来越不好当。”他认为,归根结底,是现在从业者“花架子”太多,返璞归真,夯实基础,这才是银行家的本职工作。他还提到商业银行的转型实为从业人员的转型,作为未来的金融人才,贸大学子任重道远,更应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推动金融行业发展。

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窦建中致辞

接着,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用自己亲历的两个海外投资案例向学子们强调了推动海外投资加速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则就“宏观审慎管理与系统性风险识别”的问题进行了严谨而专业的阐述;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张晓东用幽默的语言消除了大家对金融衍生品认识的误区,介绍了“中国衍生品市场”这个新兴的概念及当前还存在的问题;工商银行安盛人寿保险公司筹备组的张文武先生以工商银行为例对“商业银行综合化、国际化转型”的问题发表了看法;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辛伟则就 “中国信托行业现状及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了阐述。

    稍后,由郭敏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开始,91级校友李静、88级校友梁建刚、96级校友臧松松、98级校友张萌四位优秀校友围坐在主席台,热烈讨论中国金融现状与发展前景,观众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轻松愉快,不少业界同仁与在场师生都表示获益匪浅。

    

    圆桌论坛

    

    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敏主持圆桌论坛

                        银行家们的“贸大情缘”

 “我家出了三个贸大人。”杰出校友窦建中在开场致辞中笑谈他可谓来自真正的贸大世家,今天他更是携家人回到母校,接受采访时,窦建中谈到在贸大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扎实的外语基础,“敢开口很重要。”他还表示专业对口的实习平台,也是贸大为学子们提供的优厚条件。 91级校友张文武也无比感谢贸大对他事业的帮助,他说:“贸大帮助我完成了基础知识的积累,它奠定了我今后发展的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称自己为贸大的“老朋友”,他亲眼见证了87年中国金融学院的成立。谈起贸大学子,张健华评之以“视野开阔,能力极强”。他希望本次银行家论坛能帮助贸大金融院学子了解金融行情,找到发展方向。

正值对外经贸大学六十庆典,嘉宾们纷纷真挚致辞,共祝贸大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