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经济安全论坛(2011)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安全论坛(2011)成功举办

防范金融风险 共商产业安全

——中国经济安全论坛(2011)成功举办

2011 年9月18日 ,作为学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经济安全论坛(2011)”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为“关注产业安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锡良教授、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与会嘉宾合影

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安全论坛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该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促进了学校金融学科的建设、为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更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和经济安全的有力保障提供了参考和建议。本届“中国经济安全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针对“关注产业安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刻研讨,共同促进中国经济的安全、合理发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术交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 任赵军教授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施建军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结合了本校即将迎来 60周年校庆的实际情况,简要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经过和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衷心感谢和对本届论坛的美好祝愿。随后,教育部研究中心主任冯刚代表教育部社科中心致辞,他强调了我国在 十二五”规划期间,围绕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如何更好的切实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和产业安全是维系我们民族经济持续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课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致辞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冯刚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演讲部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拉开序幕。结合他的演讲题目“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与政策”,他指出:粮食安全、金融安全和能源安全是中国经济三大安全问题,其中粮食安全目前最为脆弱。目前保障粮食安全的资源比较匮乏,种粮成本快速增长,种粮收益下降明显。未来应该完善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制度,增加农民种粮补贴,确保农民家庭经营的主角地位。其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教授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他对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见解。他在演讲中提到:在粮食需求不断上升的同时,耕地在不断萎缩,大量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还有城市化的发展,侵占了大量高产农田,目前这一趋势不可避免。我国在未来应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提高粮食转化效率,适当增加粮食进口,重视粮食安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才能有效应对粮食的安全危机。柯校长厚重深刻的演讲过后,与会嘉宾与各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楼前集体合影留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教授

论坛的下半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丁志杰教授主持。下半场的主题演讲中,五位嘉宾又分别针对我国经济安全的不同层面展开了资料丰富、分析深刻的演说。其中,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 刘锡良教授、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 任雷家骕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刘亚副校长五位主讲人分别就:扩大开放和与经济安全、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风险、不确定环境下的经济安全问题、中国关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安全问题、中国经济安全思考等主题为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同学作了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讲解。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 刘锡良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                   清华大学 雷家骕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                   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下午14时至15时30分,以“经济发展转型期的中国产业安全”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继续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开展。圆桌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 郭敏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有: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研究员、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 家赵庆明博士、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 家陈超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霍伟东教授、 中国银行总行王元龙研究员等。他们围绕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新建立、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外汇储备是否应纳入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警惕美国通过货币贬值实现 “软违约 ”等主要议题与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同学进行了热烈而精彩的讨论。

 

圆桌论坛后,主办方在博学楼八层、九层安排了三个分会场的论文宣讲。从下午16点至18点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宣讲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继续围绕“产业安全和经济转型”的主要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最终,整个论坛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中国经济安全论坛”旨在扩大国内经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经济的安全、合理发展,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腾讯财经对论坛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金融时报、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凤凰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腾讯网全程直播:http://finance.qq.com/zt2011/anquan/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2011 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