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直博生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直博生项目


项目背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 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为1987年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中国金融学院,全部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部专业均为国家级或市级特色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学术界、金融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博士项目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多年来为高校、政府和其他研究机构培养和输送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为进一步完善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通过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尽早介入博士优质生源的培养,金融学院近年来在在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两段制考试等招生形式的基础上增设了本科直博生项目,选拔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的学制为5年,培养和科研考核要求与普通博士研究生相同。直博生就读期间因学业或个人原因退出直博生项目的,可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学制较该专业硕士学制延长一年。


项目优势

1. 强大的导师团队

金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潜力巨大的教学和科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94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32人。学院还汇集了一批老中青学科带头人,现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以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学终身成就奖”、“金融学杰出教师奖”等多人。近5年来,学院的科研队伍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8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30多项。

2. 完善的学术人才培养体系

金融学院直博生项目的培养体系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开设的课程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实证资产定价、实证公司金融、金融中介与金融合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等。同时,通过博士公开课、前沿文献导读等培养环节,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学术前沿与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实际,培养博士生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金融学院还为博士生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金融经济名家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答疑解惑,双周论坛邀请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学者介绍前沿研究课题,定期举办的博士论坛邀请科研活跃的老师为博士生的论文写作进行一对一点评和指导。这些学术活动激发了博士生的科研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和学院配有丰富丰厚的的博士生奖助学金和发表奖励,有效减少博士生的经济压力,配套联合培养、会议资助等科研资金支持优秀学生访问海外名校以及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阔视野。


3. 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金融学院目前已培养160余名博士生,就业率达到100%,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发展潜力相关指标均在国内名列前茅。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 Applied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毕业生部分前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从事教职工作,部分进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等政府部门,还有一些毕业生进入中再集团、中投集团、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招商基金等知名金融企业从事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