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五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2023)征文启事

第五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2023)征文启事

        为推动国内外金融学科之间的交流,促进学术界、政策界和实务界之间的互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EF)杂志社于2018年共同发起“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论坛的主旨是:以优秀学术研究成果为纽带,为国内外金融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金融从业者之间提供一个充分交流金融理论、政策及实务最新动态的平台;论坛上通过对理论和方法的探讨,对实务经验的分享,以及与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编者之间的互动,让理论与实务、学术与政策相互融合,最终推进中国金融学科的理论创新和金融体系的有序健康发展。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迄今已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四届,历届论坛共100余位优秀学者作了论文报告,并展开了丰富、深入的学术讨论,逾500名学术同仁莅临,在学术界和实业界都具有较大反响,取得了广泛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对我国金融领域的各界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金融领域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实务与政策问题有待各界工作者一起研究与讨论,交流智力成果与实践经验。在此背景下,第五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定于2023年12月16—1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本届论坛将延续往届论坛的宗旨,关注经济、金融领域的新动向、新需求,进一步推动学术、实务与政策的发展与对接。《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国际金融研究》期刊将共同为本届论坛提供学术支持。论坛拟邀请金融学科著名专家作主旨演讲,并和与会者深度互动,还将举办学科发展建设平行论坛,邀请国内各院校的学科带头人进行深度交流。此外,本届论坛拟新增“经济与金融案例研究”模块,邀请国内一流的经济与金融案例研究者围绕典型相关案例进行交流讨论,以期实现金融理论与实践更紧密的结合,创新本论坛的模式。

       为保证论坛的学术质量,论坛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专家组建专门的论文评审委员会,结合本论坛定位对征文进行匿名评审,确定入选论文。在论坛交流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将选取数篇英文论文进入JEF的投稿通道(dual submission)。

       本届论坛现面向海内外公开征文。征文须符合本论坛的定位,且须为作者原创的、尚未公开出版的作品,以中英文写作均可,符合学术规范。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讯作者、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请列于独立的征文首页。征文作者请于2023年10月2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CIFFP@uibe.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2023)”征文字样。

      论文入选通知与论坛参加邀请函将于2023年11月15日前向作者发出。


主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EF)编辑部

承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学术支持:《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国际金融研究》

论坛主席:侯恪惟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

论坛联合主席:

吴卫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

王天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联系人:

论坛征文事务:王茂斌(wangmaobin@uibe.edu.cn) 刘津宇(jinyu.liu@uibe.edu.cn)

论坛其他事务:王 宁(wangning7962@163.com,+8610-64492635)


论坛组委会:

彭   琳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金克林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

韩   冰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

林   晨  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

杨立岩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

王茂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刘津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陶利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孙艳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谢海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邓   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席   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宫   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屈源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施一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