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金融学院2023年暑期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办

金融学院2023年暑期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办

2023年6月30日至7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23年暑期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惠园成功举办。历经三年的线上夏令营之后,我们终于又回到了线下营。学院为来自全国44高校的66位优秀大学生安排了知名教授的学术讲座,企业高管的实务讲座,业界实地参访,校史馆、博物馆与数字经济实验室参观,主题研讨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本次夏令营在学术科研、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多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宽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间。


五湖四海来相聚 开营典礼表欢迎

6月30日8时30份,金融学院在求索楼前迎来了2023暑期夏令营66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大学生。

<金融学院2023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8时40分,在求索楼313教室,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夏令营营员的到来,正式宣布夏令营开营并作开营致辞。王天一院长回忆了自己的夏令营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此次宝贵机会;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光辉历史,指出了中国金融学院承担的历史使命,向同学们展示了金融学院一流的师资团队,当前学院科研项目和科研状态;简单介绍了学院研究生项目的总体情况,尤其是直博生项目。最后,引导同学们在贸大要学会和世界“聊聊天”。

<金融学院院长王天一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量化投资项目主任屈源育副教授为大家详细解读量化投资项目,屈老师引导同学们从模型和数据两方面思考,就量化投资的范畴,Alpha策略、Beta策略、高频策略和FOF组合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金融学院量化投资方向特色和就业去向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金融学院量化投资项目主任屈源育副教授介绍量化投资项目>


世界漫漫金融史 中西对比究根源

9时30分,知名专家殷剑锋教授做了《三千年东西方兴衰金融史》的主题报告,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殷剑锋教授首先从李约瑟之谜与大分流讲起,探讨为什么16世纪开始中国落后于西方;然后从金融视角谈钱荒的诞生,介绍欧美金融革命的相似案例以及中国金融应走之路;最后引导学生思考在新资本积累时代下,中国数字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新变化。

<金融学院殷剑峰教授探讨金融史话题>


探访银河与北交  领略业界之前沿

6月30日13时,学院老师带领夏令营营员前往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参观学习。在银河证券,杨旺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街营业部作为银河证券最大的营业部所承担的重要职责,并分享了金融实战中的营销策略与投资策略,近年来金融市场的走势与未来发展的态势等。最后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工作环境,近距离感受金融市场工作的魅力和挑战。

<营员们在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合影>

<营员们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合影>

15时30分,夏令营转战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任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交所成立的历史、发展状况和新的历史使命,重点阐释了在资本市场逐步改革开放下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大意义以及在注册制改革下的新环境中面临的新挑战。

朱红大门和古朴的大钟凭添几分庄严,夏令营的同学们在此敲钟和合影留念,真切感受中国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之路,遥想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以法人代表的身份再次举起大锤,为自己的企业敲钟开盘,也许这一天并不太久。

<营员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体验敲钟>


初心不改忆师恩  杰出校友论债券

进入夏令营第二天,7月1日9时30分,本硕毕业于金融学院的杰出校友,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黄梁波先生在求索313为同学们带来了《债券市场分析及当下融资产品介绍》的实务讲座。讲座伊始,黄总深情回忆了自己在贸大金融学院求学的经历,特别感谢导师郭敏教授为自己择业方向给予的指导。在讲座中,黄总讲解了中国债券市场近20年的发展,就近年来中国债券发生的违约危机和城投债提出了独到见解,并贴心地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实习问题,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

<国信证券黄梁波校友论债券>


寻贸大厚重历史  看今日数字金融

下午2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物馆和校史馆在科研楼一层迎来夏令营营员们。工作人员介绍了贸大70多年的沧桑历史和几千年的中国贸易金融史,详细讲解了博物馆的诸多珍贵文物,包括贸大杰出校友、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石广生部长2001年代表中国签订世贸组织协定时的钢笔,从这些展览中,我们看到了新中国从建立之初艰难的对外贸易状况到70年代的改革开放,再至今日全面开放格局的历史变迁。而贸大一直是这一伟大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和积极的参与者,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史馆参观>

感受完厚重历史,夏令营走进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现代化数字经济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全国文科类院校中设置的首个实验室。实验室胡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经济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工作特色、相关成果和发展目标,以及实验室为学校各学院提供的数据和算力支持,突出了实验室独有的设备优势、惊人的算力和海量存储资源。通过简明扼要、幽默风趣的几段教学视频,为大家展示了实验室智能自动化机器人的操作方法,最后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金融科技和量化投资的见解,鼓励大家掌握核心技术以支持金融学的研究与应用。

<数字经济实验室师生讨论>


主题沙龙共研讨  欢聚一堂话金融

7月1日下午5时,王天一院长、屈源育主任和多位校友与夏令营同学们开启了包括投行业务、银行资管、私募、直博项目等多主题研讨沙龙,师生们共聚一堂,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近距离沟通交流,老师和校友们热心回答了大家比较关心的专业技能、学术与就业等问题,并分享了很多宝贵的从业和人生经历,夏令营成员相互之间也进一步增加了了解。

<校友营员在主题沙龙中>


搭建平台拓渠道,优秀学子展风采

夏令营进入尾声,7月2日上午,同学们迎来了重要的推免考核,在考核中,营员们就本人的学习经历和此次夏令营交流心得,向学院老师展示成果,同时也接受老师们的提问。成果展示涉及绿色金融、行为金融、金融科技和宏观经济等各个方面,同学们大多能提出自己的见解,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夏令营成员成果展示分享>


金融学院2023年暑期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至此落下帷幕。回顾这三天夏令营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求知的热情和年轻的笑脸,在各项活动中,他们踊跃发言,大胆提出各种专业问题,与专家、老师和校友们积极探讨。当然,金融学院也不负这份热情,营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感谢学院和老师们为夏令营安排了多姿多彩的活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

<认真学习中的夏令营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