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量化投资专硕项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量化投资专硕项目


项目背景

量化投资在海外市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资产管理的主流方法。近年来,量化投资逐渐引入我国资本市场,伴随着金融科技诞生得到迅猛发展。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传统金融学背景的毕业生需求日趋饱和,而对于具有良好编程技术、统计建模能力和数量经济学背景的量化投资人才需求却与日俱增。在“打破刚兑”、“房住不炒”以及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大趋势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量化投资从业前景广阔。量化投资项目的毕业生不仅成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期货公司相关岗位的绝对主力,在各大金融机构的策略研究、风险管理等领域也开始大放异彩。

在此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5年推出了量化投资专硕项目,成为国内最早开设量化投资专硕项目的四所高校之一,并于2018年作为大陆首个专硕项目获得国际量化金融协会 IAQF(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Quantitative Finance)认证。该项目致力于培养熟悉二级市场投资实践、具备较强的编程能力、深厚的数据统计分析基础和系统化投资思维的应用型高级金融人才,助力首都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项目往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金公司等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以及各大保险公司资管、私募基金、期货公司等。

本项目面向2024年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放,欢迎在量化金融、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以及计算机、统计、应用物理等相关专业具有扎实基础和潜力,渴望通过发挥自己数理特长在金融行业有所建树的学生加入。


项目优势

1. 资质认证

本项目除授予金融专业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外,还将授予量化投资专硕方向的认证证书。

2. 量身打造的课程体系

本项目根据业界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单独的培养方案,主要采用实验教学进行小班授课。除投资学、高级公司金融传统的金融学课程外,量化投资课程还包括如下三个子模块:

(1) 计算机软件与编程:开设《Python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SAS在金融数据处理中的应用、《机器学习》、《金融科技与大数据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编程与数据处理能力。

(2) 量化投资策略:开设《股票量化策略》、《期权期货量化策略》、《FoF投资》、《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固定收益分析与量化策略》等课程,给学生讲授各领域的前沿量化策略,点亮核心技能。

(3) 量化方法与模型:开设《金融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数值分析》、《随机分析与连续时间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数学》等课程,夯实学生在量化投资方面的理论基础,掌握前沿数学方法与模型。

3. 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多年探索中形成了全方位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凸显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由公募/私募基金经理、保险投资总监等业界知名投资专家担任校外导师,为学生进行专业化引领,指导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实习项目,对项目的优秀学生推荐到头部机构。

(2) 每年定期开展量化实训营,邀请业界一线专家就金融数据处理、量化策略、交易等方面进行集中和一站式培训,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3) 项目每双周举办量化系列讲座,讲座嘉宾包括股票、基金、期货期权、固收等各领域的业界和学界专家、主题涵盖从大类资产配置到量化策略应用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延展课堂知识,也为未来发展答疑解惑。

(4)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和国际量化投资比赛。近年来,我校量化投资项目学生在Rotman国际算法交易大赛、“品今杯”全国量化投资策略设计大赛、“衍盛杯”量化因子策略大赛中屡获佳绩。

项目联合衍盛资产举办量化因子策略大赛

4. 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校友网络

本项目的培养依托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由来自于投资系、金融工程系、金融科技系等6个系的优秀师资对项目学生进行培养。指导和授课教师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既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长江学者”等学术背景深厚的学者,也有来自监管层、头部金融机构、华尔街宽客背景的专家,年龄和学科结构搭配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同时,本项目还充分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丰富的校友资源,在实习和就业等方面享有独特的优势。

5. 校友感言

韩晴,2017届量化专硕,目前就职于银华基金。金融市场的投资过程离不开数量化、系统化的分析,两年量化投资专硕项目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投资实践经验,还培养了我们系统化的投资思维方式,我们从中获益良多。欢迎对数据统计、编程感兴趣的同学进行报考。

唐哲,2017届量化专硕,目前就职于相聚资本(百亿私募)。作为一名跨专业的考生,非常感谢量化项目可以把我对数理的兴趣和金融的热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量化项目的课程我觉得是既有学术的严谨,又有业界的务实。真心希望选择量化的师弟师妹们珍惜和享受未来两年的学习,不负自己的热爱!

徐梓钧,2018届量化专硕,目前就职于工银理财。时光飞逝,眨眼间已经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五年。七年前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量化项目的老师们将我领入量化投资的大门,指引和支撑我一步步走向现在的工作岗位。工作之余经常回忆起在学校读书的美好时光,在就读量化专硕的两年时间里每位老师和每门课程都让我获益匪浅。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难能可贵的机会,从各位老师的课程中汲取量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