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荣休教师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业获经济硕士

吉林财贸学院金融系金融专业获经济学士


研究方向

商业银行管理、货币政策、人民币国际化


讲授课程

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管理、信托与租赁、宏观经济学



研究成果


科研论文

1. 《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浮动与货币政策选择》,《国际金融研究》,2017.12。

2. 《启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意义、面临的问题及策略选择》,《农村金融研究》,2017.12。

3. 《手机银行APP顾客感知价值的研究》,《对外贸易》,2016.10。

4. 《地方融资平台违约率的度量与估算》,《统计与决策》,2016.5。

5. 《地方政府债券信用风险与发行限额研究》,《科研管理》,2016.5。

6.  《基于ATM人机界面情境的顾客感知价值维度研究》,《农村金融研究》,2016.4。

7. 《移动金融:商业银行创新的时代起点》,《农村金融研究》,2016.4。

8. 《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率的估算》,《经济管理与研究》,2015.6。

9.  《存款结构变动与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准备——基于10家上市银行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财经科学》,2015.5。

10. 《城市居民税负感及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河北经济大学学报》,2015.3。

11. 《“2009人民币国际化元年”只是个传说》,《中国经济周刊》,2010.1。

12. 《小额贷款公司生来就是无源之水》,《当代金融家》,2009.7。

13. 《套利产业兴旺银行负有责任》,《当代金融家》,2009.5。

14. 《银行的做法站不住脚》,《当代金融家》,2009.4。

15. 《银行应有高于一般商家的信誉》,2009.3。

16. 《信用衍生工具在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国际金融》,2007.8。

17. 《加息非抑制流动性过剩良方》,《资本市场》,2007.2。

18. 《我国中小企业的规模效率与融资困境》,《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6.10。

19. 《“亚元”的梦想目前尚难成真》,《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11。

20. 《固定利率房贷风险及防范》,《农村金融研究》,2006.3。

21. 《汽车信贷风险解析》,《农村金融研究》,2003.9。

22. 《东亚区域货币合作与人民币区域化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新世纪亚洲经济合作:中国的地位与影响》,2003.7。

23. 《银行要完善技术水平》,《中国市场经济报》2001.11。

24.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六:个人房地产投资贷款》,《农村金融研究》,2001.8。

25.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五 个人股票和多币种杠杆投资贷款》,《中国农村金融研究》,2006.7。

26.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四:消费信贷定价》,《农村金融研究》,2001.6。

27.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三:消费信贷》,《农村金融研究》,2001.5。

28.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二:个人信用调查体系》,《农村金融研究》,2001.4。

29. 《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服务系列讲座之一:个人信用分析》,《农村金融研究》,2001.3。

30. 《中小企业融资障碍及解决对策》,《经济体制改革》,2000.4。

31. 《从国际主要货币条件与标准看欧元的作用与地位》,《金融科学》,1999.6。

32. 《欧元诞生对日元国际货币作用与地位的影响》,《现代日本经济》,1999.3。

33. 《金融实名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经济问题》,1999.2。

34. 《制度环境、制度创新与制度变异——关于中国信托业恢复和发展的制度分析》,《金融科学》,1998.6.。

35. 《关于财经院校金融类专业《货币银行学》采用系列组合式教学法的建议与设想》,《金融科学》,1997.3。

36. 《关于我国信托业务创新的思考》,《金融体制改革》,1996年9月。

37. 《要重视和完善企业债管理制度》,《中国金融》,1991.2。


主要著作与课题

1. 《商业银行管理》(教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1。

2. 《商业银行管理》(教材),对外经济大学出版社,2008.12。

3. 《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经营管理》(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2。

4. 《金融》(教材),中信出版社,1998.1。

5. 《人民币跨境流通的理论与实证分析》,专著,2008.2。

6.  主持《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压力测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2.6。

7.   主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率的估算与风险防范——基于宏观压力测试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012.6。

8.   参与《人民币区域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