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成功举办

 
中国文化经济发展新形势与新格局

——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
 
    2017624日下午,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中国文化经济发展新形势与新格局”在宁远楼82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鹏举教授作为主讲专家,与高级研修班学员们就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的现象和趋势进行了深度交流。

    魏教授表示:文化是文化,文化也是经济;经济是经济,经济也是文化。在融合发展转型的新时期,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交叠诉求将中国的文化经济推到了国家战略的前台。魏教授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市极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截止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占北京市整体经济总量的14%左右,从发展活性上来看,魏教授认为北京市的文创产业仅次于北京市金融行业,可见其发展潜力之大。

    魏教授又从文化经济化是全球进入后工业化之后的普遍趋势入手,针对于文化的重要性,文化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本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魏教授认为经济发展所伴随的诸多悖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文化角度来解决。此外,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具有创新内涵并适应消费升级的文化产业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势头。并且在2016年底,数字创意产业也正式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在此基础上魏教授指出,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带动新兴消费。

    讲座尾声魏教授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文化内容、文化投资领域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