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后利率市场化的银行业变革趋势

 
———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
 
       2017611日下午,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后利率市场化的银行业变革趋势”在博学楼60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周晓女士作为主讲专家,与高级研修班学员们就后利率市场化的银行业变革趋势进行交流。
       周晓女士首先提出了全球银行业的三大发展趋势:一是金融危机后银行业收入增速下降,ROE维持在较低水平,监管机构却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银行开展轻资产业务转型;二是新的从业者涌入银行业,他们通过最佳客户体验和更低的运营成本,蚕食着传统银行的市场份额,且以惊人速度增长;三是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银行业的大量使用,从根本上改变着银行运营和作业方式。面对这些新趋势,全球领先银行不约而同走上了传统业务转型和科技引领创新的道路。国内银行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银行业从201510月后正式进入后利率市场化时代,同时面临前所未有的互联网金融冲击,使得近年来银行业的净利差明显收窄,平均利润增速和ROE显著下降,不良率高企。
       周晓女士表示,中国银行业从黄金十年进入到以战略重新聚焦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残酷竞争环境中。危机也是契机,那些敢于及时地、坚决地开展变革转型的银行,将会在未来的兼并收购浪潮中称为领跑者。周晓女士还以民生银行凤凰计划为案例,剖析了商业银行变革转型的基本逻辑和具体方法。
       讲座结束后,各位学员与周晓女士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非常务实、接地气,对自身的工作学习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金融学院高级研修班专家讲堂也会继续组织活动,为学员提供更多与实务结合紧密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