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丁志杰教授应邀主讲天则经济研究所双周论坛

201049下午,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第405次双周学术论坛,丁志杰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做题为“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路径选择:去美元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曙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施建淮博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任康钰博士做点评人。

丁志杰教授从中美汇率交锋切入,系统分析退出当前盯住美元政策的必要性和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存在的问题,认为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在去美元化,提出分阶段回归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的方案,通过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来有序实现汇率向均衡水平调整。演讲结束后,任康钰博士作了精彩点评,与会专家学者茅于轼、张曙光、盛洪、赵农就汇率改革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丁志杰教授提出的方案的可实施性及现实意义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认可。

天则经济研究所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于19937月创立,其宗旨是支持和推进经济学理论和前沿性社会经济问题的高质量研究,为中国的改革实践提供制度创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