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对外经贸大学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200912175点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博学楼925会议室隆重举行。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原主任张功平、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广文、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副院长邹亚生、副院长吴卫星、金融系主任郭红玉、金融工程系主任刘立新,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主任粟勤、副主任田秀娟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邹亚生副院长主持。

张新民副校长首先致辞,对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这是继金融市场研究中心成立之后,我校推动金融学科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金融学院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预祝中心成功!

 

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原主任张功平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受聘成为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一定会用自己的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支持中心的研究工作,多出研究成果。

 

随后张新民副校长向张功平颁发了中小金融机构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和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向何广文教授颁发了特约研究员聘书。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研究中心首次学术研讨会随后举行,张功平名誉主任、何广文特约研究员、粟勤主任、田秀娟副主任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张功平名誉主任简要回顾了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指出目前我国农村中小银行已经初步具有了一些现代管理体制和管理理念,但在外部环境、管理机制、内部机制上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

何广文特约研究员指出目前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缺乏抵押下的业务创新,要用改革带动体制创新,要开展构建信用共同体、社区信用理事会、贫困村村级资金互助、商会担保贷款、以合作社为信用载体的投资等新业务。

 

粟勤主任用大量数据说明了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目前的发展状况,普遍存在着市场定位模糊、发展战略不清、地方政府干预严重、人才技术短缺等难题。

 

田秀娟副主任指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不得已选择非正规金融,建议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

 

主题发言后,在座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