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黄聪博士为我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128下午,金融学院SBF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52期在博学楼925教室举行。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助理教授黄冲博士应邀作题为《一篮子期权定价的一种新方法》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吴卫星副院长主持,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党委书记郭敏、金融工程系主任刘立新等多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黄博士介绍了一篮子期权的概念及其产生的背景,其实质是以投资组合为标的资产的期权,鉴于各个资产之间具有相关性,这类期权定价的难点是如何选取合适的统计模型来描述产品之间的相关性。现有的warp方法主要采用多元布朗运动对标的资产的价格路径进行蒙特卡洛模拟定价,但这种方法不能很好的捕捉数据分布存在的厚尾和非对称现象,从而导致定价不够准确。针对此问题,黄博士采用非中心的t分布coupla函数对现有的定价方法进行了改进,这种方法能够非常好的拟合金融市场的数据,并且具有较快的计算速度。鉴于此模型优良的性能,其在投资银行定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黄博士的讲解,在座的老师对金融业界如何采用金融计算方法对复杂衍生品进行更精确的定价有了一个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

讲座后,在座老师与黄博士就coupla函数的选取、方法的稳健性、模型的应用范围、宏观审慎监管、国际发表的技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黄聪博士2007年毕业于耶鲁大学,同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任助理教授,在统计学的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博士还曾在高盛公司任职,目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做访问学者,研究银行业宏观审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