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金融学院博士论坛”之博士后专场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20091231下午2点,“金融学院博士论坛”之博士后专场学术交流会在博学楼918会议室举行,吴卫星副院长主持交流会,丁志杰院长、邹亚生副院长及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在我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的范香梅博士、张怀清博士、曹健博士分别就自己的学术研究做了汇报。

范香梅博士做了题为《中小银行地域多元化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的报告。博士梳理了国内外银行跨区域经营的研究文献,指出了银行开展地域多元化经营的优点和缺点,明晰了研究思路和脉络,构建了了研究框架,阐明了研究的关键点,即依据各地银行分支机构的邮政编码进行银行分支机构的距离和离散度计算。

张怀清博士做了题为《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危机》的报告。他从美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度研究了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加剧的原因,指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特性使美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成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曹健博士做了题为《碳金融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的报告。他梳理了碳金融这一问题提出的过程和碳金融实务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国际金融中心的研究现状,指出不应片面强调交易所的存在,而忽视政策和信息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提出碳金融可以做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切入点,自己将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三位博士的报告结束后,丁志杰院长对三位博士的学术研究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希望学术报告会要提倡争鸣,要多找问题和不足,以利于讨论的深入和报告人今后的研究,并鼓励博士生积极的进行学术研究,成为科研工作的生力军。

最后,在座师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