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简介

 20006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金融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13月,在原中国金融学院金融系、工商管理系、国际经济系基础上组建成立金融学院。学院秉承两校特色,具备专业化程度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并与金融业界保持广泛而紧密的联系。学院的建设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金融教育和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学缘、专业结构合理,以资深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高学历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业教师49人,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4人,教授12人,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的教师比率约占62%,青年教博士率达到80%以上,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10余人。学院还聘请Ronald McKinnon、刘鸿儒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我院的客座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4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60余人、来华留学生100余人。学院坚持一切以学生的成才为目标的核心理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创新能力培养。近3年,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创新成果奖国家级1项,北京市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有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和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折桂。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连续几年毕业生就业层次、就业率实现双高。

学院重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构建了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国际金融战略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承担了国家社科、自然科学、教育部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世界银行等多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在经济金融理论、金融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影响。近几年,学院积极引进海归人才,加强教师的国际发表能力,被SSCI/SCI收录的研究论文成果开始稳步增加。同时,学院主办第一届、第二届瑞穗基金金融论坛、第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按揭保险国际研讨会、三农问题与金融支持高层研讨会、国际金融战略研讨会等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活动,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间、国内校际间以及与有关研究单位和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了学术交流、互派教师、合作办学等,促进了学院与国际同行的相互了解,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程度。

实习基地和实验室的建设,是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基础。学院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北京教学实习基地、西南教学实习基地、东南教学实习基地、中南教学实习基地和金融工程教学实验基地等五个实习基地,学院充分利用实习基地这个平台,在人才培训、专业咨询、课题研究等方面与合作单位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合作。同时,拥有金融工程实验室,可以提供较好的国内外经济金融数据库和金融分析软件,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